“营改增”试点效应研究:基于沪川两地的比较

实体经济呈现工业服务化、服务业主体化的发展新形态。在这种新的发展趋势下,增值税与营业税二元并存导致的问题日益凸显,以增值税全面取代营业税变得日益紧迫,营业税改增值税(“营改增”)成为我国现行税制改革重中之重。2012年1月1日,“营改增”在上海率先推行,2013年8月1日起,试点改为按行业在全国推行,终结了地区试点的路径选择。预计在2015年,完成“营改增”税制改革,实现增值税全面取代营业税。<br>  增值税和营业税覆盖我国除农业生产以外的所有行业和企业,“营改增”其产生的影响不仅仅是在交纳营业税的行业和企业中,还涉及交纳增值税的行业和企业。...

增值税和营业税覆盖我国除农业生产以外的所有行业和企业,“营改增”其产生的影响不仅仅是在交纳营业税的行业和企业中,还涉及交纳增值税的行业和企业。从产业以及企业来看,此次税制改革的影响是全局性的、也是长期性的,是一个有关发展的重大举措。从体制角度观察,此次税制改革撬动了整个财税体制改革。

本文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综合采用规范分析法、实证分析法和比较分析法,基于上海与四川两个地区的试点情况,比较“营改增”在不同地区的试点效应,分析“营改增”试点对地方经济发展和财政改革的影响。从两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看,两地区的发展水平各不相同,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行业差异问题,上海服务业比重很大,且发展速度很快,而四川省第二产业比重较大,制造业为龙头产业,上海地区“营改增”产生的经济效应强于四川地区;从财税角度看,“营改增”使得沪川两地部分行业税负不降反升、地方财政收支压力增大、中央与地方的财权矛盾,且上海地区“营改增”产生的税负效应较强于四川地区。地区情况的不同,经济结构、财政体制等存在差异,试点行业范围不够完善、国税与地税的征管矛盾等是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因素。最后,得出相关建议:随着“营改增”的不断完善,建议在这个进程中积极考虑地区间存在差异的情况,关注不同行业税负变化,适当调整税率保持税收中性;建议进一步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完善增值税整个链条的抵扣机制;建议根据地区自身情况,合理构建地方税体系,保障地方财政高效运行;建议配套改革和调整相关会计制度与法规,使改革进程稳妥推进;积极推进增值税立法,化解改革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