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互动机理

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一种重要的新兴产业,将是浙江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生产性服务作为中间投入,为制造业提供相应的要素和服务。从产业互动的角度来看,生产性服务业的“外部化”可以促进制造业企业不断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高制造业的生产水平;而制造业通过不断吸纳生产性服务业提供的要素和服务而快速发展,于是为生产性服务业提供了潜在的市场和发展空间。那么,对于生产性服务业迅速崛起、制造业竞争优势明显的浙江省,两者之间的互动程度究竟如何?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br>   社会分工揭示了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发展的内在机制,它意味着生产性服...

社会分工揭示了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发展的内在机制,它意味着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在一定条件下通过要素投入的优化配置而相互促进。但纵观大量研究发现,从产业内部要素再分配入手研究两者互动的文献并不见多。基于此,本文从生产要素分解与重组的微观视角研究浙江省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互动关系。

首先,根据浙江省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发展的特征,提出了两者互动的三个理论假说。其次,从微观角度研究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互动机理,具体以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为蓝本,通过劳动和资本两种可变要素结构的分解与重构,建立共生状态下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产出规模的联立方程模型,并讨论两者互动的前提条件及形式。然后,以浙江省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数据为样本,从制造业整体和分行业两个层面进行实证检验。

实证结果充分肯定了互动的三个假说,本文结论表现为以下四点:(1)浙江省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整体的互动效应较强;(2)制造业产业结构的高级化有助于增强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发展的正向效应,生产性服务业产业结构的升级也提高了制造业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正向效应;(3)这种互动关系主要表现在生产性服务业与资本密集型或技术密集型制造业之间,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互动并不积极;(4)生产性服务业对较高端制造业的推动力强于较低端的制造业,而资本含量高的制造业对生产性服务业的拉动力强于资本含量低的制造业。